新型超强HIV疫苗有望面世

 

据英国《每日邮报》7月3日报道,近日,由美国强生公司(Johnson &Johnson)、拉根研究所(Ragon Institute)合作的HIV疫苗临床试验研究发现,新型疫苗可使近半数暴露在病毒中的猴子免受感染。专家对该疫苗在人身上的效用充满信心,相信这将对健康领域产生巨大影响。 

  Dan Barouch博士是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(Beth Israel Deaconess Medical Center)和由麻省理工总医院(Massachusetts General Hospita)、麻省理工学院(Massachusetts Inst.of Technology)、哈佛大学(Harvard University)共同成立的拉根研究所的疫苗研究员。该疫苗为两步疫苗,即首先用减活的感冒病毒作为载体将含HIV基因的疫苗输入机体,以引起机体的初次免疫应答,然后再注射纯化的HIV表面蛋白,以加强免疫反应。用该初免—加强的方案将猴子进行免疫后,将其暴露在与HIV相似的猿猴免疫缺陷病毒(simian immunodeficiency virus)环境下,经过六次暴露评定,结果发现依然有近半数的猴子丝毫未受感染。而在研究中使用的病毒浓度是HIV感染人类水平的六倍之多。 

  研究结果如此振奋人心,强生公司有关专家表示,如果初期试验结果一切顺利,那么在未来的18到24个月内将会展开二期临床试验,研究该疫苗在指定病毒剂量下的效果。艾滋病肆虐的近30年来,已有四千万人不幸感染身亡;世界艾滋病感染人数高达3500万。在此背景下,该艾滋病疫苗无疑是就世界健康领域的一大福音。来源:环球网